北京地鐵禁止車廂內進食等不文明乘車行為

2019-05-16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 杜燕)北京15日起禁止在軌道交通車輛車廂內進食、推銷營銷、大聲播放視頻音樂,乘客這些不文明乘車行為均將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15日表示,為維護軌道交通運營秩序,新修訂的《北京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以及制定的《關於對軌道交通不文明乘車行為記錄個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實施意見》,即日發佈並開始實施。

據北京市交通委介紹,乘客守則、實施意見日前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充分採納了市民們的一些建設性意見。進一步加大對乘坐軌道交通不文明行為的懲治力度,得到市民的肯定。

據介紹,新修訂的乘客守則增加了不得在車廂內進食、一人同時占用多個座位、私自張貼懸掛物品、推銷產品或從事營銷,以及在車站、車廂內使用摺叠自行車、自動平衡車、各類滑板車等內容。

此外,乘客守則對原有款項進行了修改,補充了禁止吸電子煙、在疏散通道內長時間滯留、乘涼、躺臥、使用偽造變造車票及違反自動扶梯、通道等禁行標誌逆行等內容。

為確保乘客守則的實施效果,北京同時制定了實施意見,強調包括逃費、佔座、列車上進食、推銷營銷、大聲播放視頻音樂等不文明乘車行為將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

實施意見指出,對不文明乘車行為勸阻制止不聽的,地鐵運營單位有權拒絕提供乘車服務,並報告公安和交通執法部門,市交通執法部門將其錄入個人信用不良信息,公安機關依法對其進行處理。

實施意見指出,不文明乘車行為記錄入個人信用不良信息的行為人,可以通過主動參加軌道交通志願服務進行不良信息修復。自然人認為個人信用不良信息有誤的,可以向交通執法部門申請個人信用不良信息複核,交通執法部門將進行核查並做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