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郭台銘有關言論 國台辦: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

2019-05-16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楊程晨 李晗雪)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北京回應郭台銘近日有關言論時強調,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針對郭台銘近日的兩岸表述,馬曉光作上述回應。他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與大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台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復興。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民族大義,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對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謀求統一的進程中,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共同探索解決之道。

台當局公投事務主管機關日前就呂秀蓮提出的所謂“和平中立公投”舉辦了聽證會,馬曉光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再次強調,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圖謀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

近日,台灣王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王金平率團赴福建祭祖。馬曉光表示,王金平率家人、宗親回鄉祭祖並祭拜鄭成功,展現了兩岸同胞同宗同源、血脈相連,體現了台灣王氏宗親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家國情懷。多年來,兩岸交流合作越來越廣泛,同胞交往越來越密切,同胞親情越來越深厚,相互心靈越來越契合。歡迎更多台胞回大陸參加各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12日至15日率團赴北京參訪,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與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座談會,提出六項共同倡議。

馬曉光表示,六項共同倡議有些已在積極推動落實,有些會認真研究,希望兩岸各界人士一起來衝破台當局的層層阻撓和限制,共同為實現這些倡議創造條件。他重申,大陸方面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同台灣的黨派、團體和人士開展形式多樣、內容廣泛的對話協商,聚同化異,凝聚共識,將持續為此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