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悼念貝聿銘:他賦予了盧浮宮一顆心和一個肺

2019-05-18

【中新社巴黎5月17日電】(記者 李洋)法國盧浮宮當地時間17日悼念著名美籍華裔建築設計師貝聿銘去世。盧浮宮玻璃金字塔是貝聿銘生前的最重要作品之一,今年剛好是建成30周年紀念,讓世人見證了該建築從引發爭議到成為傳奇的歷史。

盧浮宮博物館當天發佈新聞公報說,博物館館長讓-呂克•馬丁內斯以及博物館團隊對貝聿銘的去世表示深切的悲痛。

盧浮宮博物館對貝聿銘及其設計的玻璃金字塔予以高度評價,稱貝聿銘『賦予了盧浮宮一顆心和一個肺,幫助盧浮宮成為當今世界頭號博物館』;貝聿銘是『具有漫長而豐富的職業生涯、並具有遠見』的建築設計師,他將博物館進行了永恒的塑造,大膽地將古老的盧浮宮引入現代化。

盧浮宮玻璃金字塔於1989年3月落成,有效緩解了參觀人流,合理利用了閑置空間,使得盧浮宮擁有重要的人流樞紐和渾然天成的花園及採光設施等。這就是盧浮宮的『心』和『肺』。貝聿銘本人還建議對玻璃金字塔進行必要的翻新,相關工程已經完工,使得盧浮宮有能力接待更多遊客。2018年盧浮宮博物館參觀人數突破千萬人次。

盧浮宮博物館還形容,貝聿銘是一位要求嚴格且令人信服的建築設計師。在盧浮宮改造項目中,他能够在盧浮宮博物館的團隊中『激發出極大熱情』,而他的微笑標誌著這種熱情的精神。

盧浮宮的官方網站底色已經更換為黑色,背景選用了一張貝聿銘生前在玻璃金字塔前拍攝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貝聿銘帶著自信的微笑。

上世紀80年代,時任法國總統密特朗提出改造盧浮宮的計劃,並委任貝聿銘進行設計。貝聿銘提出的玻璃金字塔方案當時在法國社會引發很大爭議,反對者中不乏社會名流,但貝聿銘仍然頂住各方壓力,繼續堅持原設計方案,最終取得了成功。

正如貝聿銘所說,盧浮宮改造工程是『祗在一生中才能進行一次的挑戰』。如今人們進入玻璃金字塔時,應該不會忘記它的設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