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過同性婚姻立法 社會反響兩極

2019-05-18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專法,同性伴侶本月24日即可登記結婚,社會對此反響兩極。

當天下午法案三讀通過,條文規定,同性伴侶可以在5月24日後到戶政機關登記結婚,雙方互為法定繼承人,另外同性配偶若一方有親生子女,則另一半可收養。對此,“立法院”外近4萬名挺同者歡呼,張惠妹、蔡依林等藝人也在社交網絡表態支持。

不過,台灣去年公投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民法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有反同團體也因此透過中國國民黨立委另提草案,提議將“婚姻”改為“家屬”、不涉收養條款,盡可能避開《民法》條文,然而手握立法大權的民進黨最終通過自己提出的法案。

下一代幸福聯盟為此默哀,行動總召集人游信義表示:“今天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執政黨踐踏民意,只花5小時就通過惡法,敲響崩壞人倫秩序的喪鐘。”聯盟強調,蔡英文為了競選連任,才用這種粗暴的方式通過重大爭議法案,期盼全民都能看清楚,並呼籲讓不遵守公投民意的立委在2020年改選時“下架”,不排除發動複決公投。

聯盟理事長曾獻瑩指出,法案通過,有些人歡聲雷動,可是大部分的民意呢?他向同志喊話,雖然尊重不同的價值觀和不同的訴求,但民主必須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用粗暴、偷竊的方式,偷去人民的公投結果,歷史都會留下紀錄。

即使在“立法院”內,同一政黨的立委也對法案有不同立場。在野的國民黨此前決議全力反對執政黨提出的法案,但最終有數名青壯派立委支持同婚;而被下令支持法案的民進黨立委,也有一名立委堅持要遵守公投民意,在多個條文都對民進黨的修正動議投下反對票。

以同性婚姻作為2016年台灣大選主要競選承諾的蔡英文表示,恭喜同志朋友得到社會的祝福,也要謝謝擁有不同信仰的朋友們體諒。但她強調這不代表社會從此就沒有爭議,台灣還要繼續努力。

美國彭博社在法案表決前指出,蔡英文在里程碑性的同婚法案表決上賭上政治生涯,不顧當地幾近狂熱的反對者,強使同婚法過關。彭博社認為,距離明年台灣大選尚有8個月,對於爭取連任相當吃力的蔡英文而言,同婚法案通過可能對她有長久的影響。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評論,兩年前民進黨原可輕鬆通過法案,出於擔憂反同方對民進黨施加懲罰的政治考量,才導致修法的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