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團就『醫生荒』提私人條例草案

若通過料吸逾300海外醫生來港

2019-05-18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記者 企日昭)香港政團民建聯早前提出有關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的私人條例草案,草案將於20日在香港特區立法會討論。該政團17日表示,若草案獲得通過,估計最少可吸引300至500名海外港人專科醫生回港發展。他們強調,草案的最終目標是以解決“醫生荒”和港人的醫療福祉為依歸。

據介紹,草案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衛生事務發言人蔣麗芸提出,希望修訂香港特區現行的《醫生註冊條例》,讓已獲醫管局聘請及獲醫委會作有限度註冊的非香港培訓醫生,在醫管局工作不少於5年及獲醫管局證明其工作令人滿意的情況下,獲得“正式註冊”資格,而毋須再在香港通過執業資格試和實習。

對於有意見擔心草案未能確保海外醫生質素,及免試的做法會引入庸醫,蔣麗芸17日直言:“這是謬誤。”她解釋,海外醫生已在當地取得醫學知識上的專業認可,加上最少5年的香港公立醫院臨床工作經驗,她相信該海外醫生的能力和質素,將與香港培訓的醫生無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獲醫管局聘用的非香港註冊醫生,需要符合特定醫專認可的專科資歷、3年或以上的臨床實習經驗,以及能操流利廣東話和英語這3項要求。而草案旨在為已通過醫管局和醫委會“雙重審批”的海外醫生,在獲得“正式註冊”的資格上“拆牆鬆綁”,增加他們來港工作的吸引力。

蔣麗芸指出,香港目前約有14000名醫生,保守估計仍欠逾3000名醫生。她說,有不少海外港人專科醫生告訴他們,基於香港擁有良好的經濟發展前景、家庭團聚、照顧年邁父母等原因,均非常希望回港執業發展;而且他們都表示願意在公立醫院工作,為港人服務。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透露,單在英國已有300至500名海外港人專科醫生有意回流香港發展。而蔣麗芸則表示,若草案獲得通過,預計首年可吸引100名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相信在紓緩香港“醫生荒”一事上,能有一定作用。

據介紹,草案現正送交特區政府律政司審核,並將於20日在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討論。若一切順利,預計最快可於今年10月在立法會大會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