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發佈全球首款腦機接口專用芯片

2019-05-18

【中新社天津5月17日電】(張道正 焦德芳 董玥欣)全球首款腦機接口專用芯片『腦語者』17日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正式發佈。

『腦語者』由天津大學和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聯合研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該芯片有望在醫療、教育、家居、遊戲及特種行業等領域掀起科技熱潮。

『精解碼、高指令、快通訊、強交互,這是‘腦語者’的四大優勢。』據天津大學醫學工程與轉化醫學研究院院長、天津神經工程國際聯合研究中心主任明東教授介紹,『這款芯片可以識別出頭皮腦電中極微弱的神經信息,高效計算解碼用戶操作指令,提昇大腦與機器之間的通訊效率,拓展功能充分滿足日常交流需求,讓腦機交互設備真正成為使用者的‘第三隻手’。』

任明東表示,『腦語者』有望為腦-機交互技術走向民用化、便攜化、可穿戴化及簡單易用化開闢道路。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數據科學家、中電雲腦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程龍龍博士表示,『腦語者』系列芯片有望實現中國腦-機接口關鍵技術自主可控,引領中國腦科學和類腦智能研究變道超車。未來該芯片系列還將不斷『進化』,為新一代腦機智能發展提供技術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