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延長出境管制二年

馬英九吳敦義痛批蔡英文

2019-05-18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總統府”17日延長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前副領導人吳敦義的出境管制期限。馬英九隨後回應,對於這種濫權、侵害人權的作法強烈不滿與遺憾,並嚴厲譴責;吳敦義也批此管制根本是政治鬥爭。

台灣當局本月初通過《機密保護法》新制,涉密人員出境管制從原本的3年延至最長6年。台灣“總統府”17日發函給台灣地區卸任正、副領導人等人員,調整管制期限;馬英九、吳敦義若要赴大陸,必須再等2年。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出聲明稱,馬英九卸任後從未違反《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遑論有洩密情事,府方卻趕在管制期滿前,恣意延長期限,限制遷徙自由,明顯因人設事,戕害民主價值;此次延長馬英九出境管制,毫無正當性可言,給予嚴厲譴責。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蔡英文上任將滿3年,在政策、兩岸等方面拿不出任何成績;為轉移大眾焦點,掩飾執政失敗,不斷操作意識形態對立,不僅讓法律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更造成台灣民主嚴重倒退。

吳敦義則在臉書上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把許多法律當作維繫政權的手段,成為他們手中的玩物;更在對他3年管制期滿前修法,根本是有政治鬥爭的目的。這樣只顧自己政權、不顧民主法治的政黨,早就應該下台,國民黨要重返執政,撥亂反正。

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也批評,民進黨蠻橫修法,《機密保護法》修法具高度針對性,另欲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成“兩岸斷絕關係條例”,將讓兩岸和平穩定交流互惠的前景遭到嚴重抹殺。

即將代表中國國民黨赴大陸出席“國共論壇”的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則不在延長管制之列,本月管制期限結束就可以解除管制。黃心華說,未來國民黨相關人士出席各項兩岸交流活動,仍會依照法律規定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