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全港十八區清潔及防治鼠患工作

香港食環署多管齊下加強防範鼠傳人戊型肝炎

2019-05-18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記者 江陽)香港繼去年9月出現全球首宗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後,日前再新增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香港特區政府持續跟進,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17日回應查詢時介紹,將展開系列行動,進一步加強市民防治鼠患的意識。

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6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聽取衛生署報告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跟進情況,以及食環署匯報滅鼠工作進度。她透露,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食環署正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衛生、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的行動,杜絕鼠患,盡快展開全港十八區的清潔及防治鼠患工作,亦會加強跨部門協作。

陳肇始表示,各方須通力合作才能有效防治鼠患。她呼籲市民支持和參與防鼠和滅鼠的工作,以及保持環境清潔和個人衛生。相關政府部門會與物業管理公司及不同持份者加強聯繫,透過各方協作,採取有效的防治鼠患行動,改善各區環境衛生。

就3宗個案患者居住的地區,食環署人員15日已聯同房屋署職員、私人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及其他有關人士視察鼠患情況,并就防治鼠患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包括加強清除垃圾、正確放置毒餌及捕鼠器、如何毀滅鼠洞和改善樓宇防阻鼠隻設施等,以加強防治鼠患。

食環署17日回應查詢時指出,該署每年均會分兩期舉辦全港性滅鼠運動,聯同各有關政府部門,針對性地在有鼠患出現的地點加強防鼠和滅鼠工作,并進行相關宣傳教育。為期8個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已於5月6日開展。

食環署人員亦加強目標區域的街道潔淨服務和街市及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和後巷、清理及清洗廢屑箱,以及清理街道、街市及小販市場的雜物和垃圾,以保持環境衛生。食環署人員亦已加強巡查食肆、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及採取相關執法行動。

鑒於食肆所產生的廚餘如處理不當容易引致鼠患的問題,食環署特別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等情況,將於5月20日展開為期5個星期的特別行動,進一步加強食肆負責人的防治鼠患意識,包括教育他們必須採取措施杜絕鼠患及保持後巷衛生,并會加強執法。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亦會致信香港醫生和醫院,提醒他們留意大鼠戊型肝炎的最新情況,並增加化驗次數以加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