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出現新一波季節性流感高峰

2019-05-30

【特訊】衛生局昨日接獲兩宗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分別是浸信中學小三C班和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P4A班,共14名學生及1名老師不適,10男5女,年齡為9歲及27歲;患者先後自5月26日及27日起出現發熱、咳嗽及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狀;部分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住院或重症病例。衛生局已安排採集部分患者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指導學校加強清潔消毒、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以及嚴格執行患者暫停上課的措施。

自今年4月底開始出現新一波季節性流感高峰,上周急診成人流感樣病人比例為去年同期2.7倍,兒科流感樣病人比例則為去年同期1.6倍;與年初高峰的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者不同,現時由乙型維多利亞系流感病毒引起,該病毒只有約15%和當季疫苗匹配。目前病例較多,但重症相對較少,主要影響兒童和學校。

估計出現本次高峰的原因是今年3月開始由中國內地北方向南方推移的乙型流感高峰,加上本澳超大量由內地來的訪客,疫苗對引起本次高峰的病毒效果欠佳以及本澳人口密度大等。目前本澳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趨勢和中國南方情況類似,仍處上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