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一家中國民營企業很不光彩

2019-06-01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黃鈺欽 宋蕙)針對美官員稱中國政府會通過華為收集外國數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一家中國民營企業,很不光彩,也很不道德。他指出,迄今為止,美方沒有拿出任何證據,來證明華為的產品或者服務存在安全風險。

有記者提問,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跟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會見時提及華為問題。彭斯稱,中國政府會通過華為設備收集外國的數據,因此,他認為華為存在潛在風險。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稱,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中方一再強調,美國動用國家力量,開動整個國家機器來打壓一家中國的民營企業,很不光彩,也很不道德。迄今為止,美方沒有拿出任何證據,來證明華為的產品或者服務存在安全風險,一切所謂的罪名都祗是莫須有。中方希望美方能够停止這種錯誤做法,這與他們的大國身份和地位根本就不相稱。

另有記者提問,3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方在對華經貿問題上處理得很好。中國很想與美達成經貿協議。我們此前已達成協議,但中方破壞了協議。美對華進口產品加徵的關稅正對中國造成破壞性影響,促使在華製造商離開中國前往越南等其他亞洲國家。中國正成為一個非常虛弱的國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美方說這種謊言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每次中方都及時地予以揭穿。但美方似乎很執著,甚至很執迷,依然在不斷地重復這些謊言。他們似乎相信,說得越多,信的人就越多;說得越多,底氣就越足。

『這裡我要正告美方,還是那句話,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謠能力,也不要低估別人的判斷能力。』耿爽說,『真正的底氣不是來自于反復重復的謊言和謬論,或者自我編織的某種幻覺,而是來自于順應時代潮流,來自于贏得人心向背。』

他指出,美方當前採取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徑遭到了美國國內民眾的強烈反對,也激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中方希望美方能够認清形勢,早日懸崖勒馬,回歸正軌。

中國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申報系統開通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 趙建華)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31日公佈,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申報系統於2019年5月31日開通。

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試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的公告》,在華企業及協(商)會可通過中國財政部關稅政策研究中心網站(https://gszx.mof.gov.cn)註册、登錄,並開始填寫排除申請。6月3日排除申報系統將開始接受第一批商品排除申請。

此外,為便於申請主體規範填報排除申請,網站還發佈了《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申請填報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