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修訂的意見

梁愛詩:是誤解多於實際

2019-06-01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綜合港媒31日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認為,外界有意見指出,修訂《逃犯條例》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令商界撤資等說法,是誤解多於實際。她指出,香港已與不同國家簽訂移交逃犯的協議,一直以來運作都很暢順,個案式的移交未能做到,是因為現時法律上有漏洞,必須修改。

據介紹,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30日公佈3方面6項調整,包括將引渡罪行的刑期門檻增至7年、新增無罪假定等多項人權限制及引渡必須由最高檢察機關提出等。

梁愛詩指出,修訂《逃犯條例》的草案提出後,特區政府亦有聽取各界意見,例如就商會和個別的意見作出修訂,已經很足夠;特區政府亦已在條例討論期間,就市民大眾的憂慮作出處理,看不到反對的理由,不認為修例是以匆匆忙忙的方式進行。

不過,對於特區政府剔除9項罪類,梁愛詩表示,並不太切合她所想,但明白若條例是為了讓大家接受而作岀修改,可以接受。

她強調,一個大家能接受的方案,較一個完美的方案重要。對於特區政府30日再提出修訂,將移交逃犯的刑期門檻提高至7年或以上,會否令法例可發揮的作用很有限?她認為,目前以“先易後難”的方式處理修例是合適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