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將現多元複雜新格局

2019-06-01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 刁海洋)第九屆歐洲議會選舉本月23日至26日在歐盟28個成員國舉行,計票工作仍在進行之中。從目前情況看,中右、中左兩大傳統黨團的優勢萎縮,極右翼勢力及綠黨聯盟實力增強。未來五年,歐洲議會料將面臨更加多元、複雜的新格局。

根據歐洲議會29日公佈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黨團預計將獲得179個議席,仍為歐洲議會第一黨團。中間偏左的社民黨黨團將獲得153席。極右翼的民族與自由黨團和自由與直接民主黨團將分別獲得58席和54席。綠黨聯盟將獲得69席。

從數據上看,兩大傳統黨團的表現較上一屆選舉均有較大幅度退步。兩大黨團的席位總數無法逾越376席的簡單多數『門檻』,必須與其他黨團結成更大的黨團聯盟,方能繼續主導歐洲議會。這在歐洲議會選舉歷史上尚屬首次。

此次選舉的結果表明,挺歐、親歐的政治力量優勢萎縮,持疑歐、反歐立場的極右翼和民粹主義政治勢力持續崛起。綠黨聯盟的壯大可視為部分歐洲民眾試圖尋找『另一條道路』,特別是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

有媒體以『碎片化』『極化』來描述此次選舉出現的變化。多元、複雜的歐洲議會新格局勢必將加劇政治博弈,給歐洲一體化進程提出新的挑戰,也給歐盟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移民問題及經濟發展動力不足等問題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民眾對於此次選舉的重視程度很高,超過50%的選民前往投票站進行投票,這一數字創1994年以來新高。有分析認為,這表明歐洲民眾對現狀普遍感到不滿,尋求變化。這一想法不僅體現在各國內部的選舉中,也體現在此次歐洲議會的選舉中。

歐洲議會是歐盟的監督、咨詢和立法機構,是歐盟核心機構之一,共設751個議席。歐洲議會的議員由各成員國選民直接選舉產生。按計劃,新一屆歐洲議會議員將於今年7月履職。

除政治版圖變遷外,『脫歐』也成為此次選舉的另一看點。由於英國延遲『脫歐』,英國也參與了此次選舉。計票結果顯示,主張『無協議脫歐』的脫歐黨贏得32%選票,遙遙領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黨僅得到9%的選票。

有消息稱,如果英國完成『脫歐』,73名英國議員也將退出歐洲議會。所空出的席位中有27個將由其他成員國填補,另外46個空缺席位將留給未來可能入盟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