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中亞聚焦安全與合作

2019-06-12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12日至16日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并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上合)第十九次會議和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第五次峰會。北京專家表示,在國際形勢發生巨大變化的情況下,與會各方將如何進一步推動務實合作、應對地區安全形勢變化將是焦點所在。

中國同吉、塔兩國關係均處在歷史最好時期。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漢暉介紹,對兩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分別出席兩國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歡迎宴會等國事活動,還將出席在吉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及在塔國舉行的亞信峰會。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在中亞舉行的兩會議有4個方面值得關注。

首先,要關注去年上合青島峰會成果的具體落實。青島峰會通過了該組織歷史上最多的文件,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這些文件下一步怎麼去落實,或是在今年的峰會上,如何在去年取得共識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特別是在安全、人文和經濟方面會有哪些具體的進一步合作計劃,都值得重點關注。

其次,此次會議恰逢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後不久,而上合組織成員國大部分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參與者。孫壯志認為,怎麼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讓各成員國、觀察員國之間實現本國發展戰略、規劃的對接,也將是這次會議的重要議題。

另外,上合組織成員國及亞信會議參與國多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石澤談到,在單邊主義和多邊主義博弈的當前,中國和中亞國家面臨著共同任務,就是要維護國際形勢穩定,通過國際合作來捍衛自己的利益。因此,在維護多邊體制上,成員國們也應有發聲。

再有,不論是上合還是亞信,與會各方在地區安全方面將有何合作值得關注。石澤告訴記者,最近中亞地區安全形勢發生了變化,地區的恐怖勢力有回潮苗頭,『所以需要上合組織國家領導人一起來對表,看怎麼來加強對安全挑戰的應對。』孫壯志也認為,未來會有更多對中亞地區的外部滲透,在這種情況下,上合組織能够給這些國家提供哪些幫助,如何在複雜地區的現實威脅下增強成員國的凝聚力、增強組織的號召力,都是比較重要的問題。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領導人訪問中亞并出席兩個重要會議對地區的和平穩定及務實合作都有重要意義。習近平在亞信第四次峰會上提出的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值得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