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會今日辯論修訂《逃犯條例》

有人網上呼籲製造混亂企圖襲警

2019-06-12

【香港中通社6月11日電】(記者 王來儀)香港特區立法會將於12日就修訂《逃犯條例》進行二讀辯論。香港警方11日表示,已接獲5個團體申請於12日在立法會及政府總部一帶集會,預計有逾2000人參加。警方亦留意到,有人在網上煽動襲警及製造混亂,若發生破壞社會治安的行為,警方不會容忍,必將果斷執法。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表示,截至11日下午3時,共接獲5個團體通知警方,將於12日在立法會和政府總部一帶進行公眾集會,預計超2000人參加,但警方僅向一個團體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警方呼籲參與集會的市民,聽從警方的指示,若發生可以破壞社會安全的行為,警方將果斷執法。

吳樂俊指出,暫時未有針對集會的封路或改道安排,但警方將因應情況需要,在立法會和政府總部一帶作出適當部署。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一向尊重市民合法的集會和遊行示威的權利。繼10日凌晨立法會外發生的暴力衝突後,警方發現網上出現大量信息,呼籲市民參與公眾活動時繼續訴諸暴力,包括呼籲襲警或搶警槍。他強調,發出相關呼籲者已屬犯罪。

江永祥表示,警方亦發現有人在網上呼籲參與公共活動的市民,攜帶石膏粉、煙霧彈和乾冰等,意圖在公眾活動中製造混亂,亦有人教唆製造汽油彈及其他危險武器,對公共安全造成威脅。警方強調,若發現有人使用此類武器,警方必將採用適當武力立刻制止,絕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