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警告:更多對華關稅將使美國經濟進入『特朗普式衰退』

2019-06-12

【香港中通社6月11日電】(記者 解理)當地時間6月11日,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援引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CTA)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加里•夏皮羅(Gary Shapiro)警告指出,如果華盛頓兌現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威脅,將使美國經濟進入一種『特朗普式衰退』。

夏皮羅將關稅措施形容為『經濟壁壘』,強調這不是一個幫助華盛頓解決與北京貿易爭端的好策略。『這些關稅使消費者利益受損,打擊美國企業,』夏皮羅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其強硬關稅措施的積極說辭,並沒有廣泛地被白宮以外的經濟學家所接納。』

當前美中兩國日益激烈的貿易爭端正陷入僵局,一些經濟學家早前已經預告,特朗普所重申的將使美國受益的對華關稅措施,可能最終適得其反,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之中。

儘管憂慮四起,在5月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的背景下,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6月9日仍公開聲稱,美國經濟依然是『世界的亮點』,『並未看到任何經濟低迷的跡象』。而美國商會國際事務主管麥倫•布里連特(Myron Brilliant)在此之前已指出,特朗普的『武器化關稅』使美國經濟受損,同時增加了美國與其貿易夥伴的不確定性。

針對美國對中國華為等公司設限一事,夏皮羅強調,科技領域的限制性措施會使『失控』升級,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利益將因此受到『踐踏』。夏皮羅稱,針對華為設置的『黑名單』不僅會促使中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還會阻礙美國保持技術市場的『世界領先地位』。

『如果美國想要進步、創新,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我們就必須踏出腳步,融入世界大市場之中。』夏皮羅補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