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若美續升級貿易摩擦中方奉陪到底

2019-06-14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重申,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繼續升級貿易摩擦,中方將奉陪到底;合作有原則,談判有底線,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會讓步。

『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的單邊主義、霸凌主義做法,』高峰強調,『對於貿易戰的立場,中方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不想打,但也不怕打。』

對於中美經貿磋商問題,高峰指出,在談判中,就所有問題達成協議之前,談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討論,不存在什麼協議;是美方在磋商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導致談判嚴重受挫。『如果美方想通過搞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迫使中方屈服,這是絕不會成功的。』高峰說。

在談到今年前5個月中國自美國的進口數據時,高峰介紹,今年前5個月,中國自美國進口495.7億美元,同比下降了29.6%,今年以來已經連續5個月下降;受美國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的影響,美國的產品競爭優勢下降,企業預期不穩,正常的經營活動受到了干擾。高峰指出,這種情況再次說明,貿易戰沒有贏家,對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都可能帶來衰退性影響。

高峰還就『不想支付關稅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的問題回應說,從投資來看,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熱土。中國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產業體系,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優化。消費市場正在不斷升級,前景十分廣闊。

數據還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按美元計算)同比增長了3.7%,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了8.3%。高峰對此表示,這充分顯示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同時,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摩根大通銀行、高盛等一些機構研究已經表明,美方加徵關稅的成本幾乎都落在了美國的進口商、零售商和消費者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