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蔡賴配』可能嗎?

蔡英文初選勝賴清德角逐2020

2019-06-14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地區2020領導人選舉民進黨內初選民調結果13日中午揭曉,蔡英文以35.68%的支持率擊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7.38%的支持率,代表民進黨出征2020“大選”。賴清德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接受初選決定,會支持蔡英文。而蔡英文也重申“一加一大於二的原則不變”。接下來,民進黨會上演“蔡賴配”的戲碼嗎?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蔡賴配’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在初選過程中,蔡英文和賴清德的鬥爭矛盾是非常激烈的,蔡英文一直要賴清德退,但賴清德並不主動退。要想蔡英文再回過頭來找賴清德搭檔,恐怕蔡英文沒有這樣的心胸。”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同樣認為“蔡賴配”的幾率不大。他對中通社分析指出,現階段賴清德不會同意這樣的組合,因為他心裡有數,知道這一局並不好打,擔心無法幫蔡英文加分或者幫民進黨拉抬氣勢。因此他還不如站在助選的立場,為他的將來鋪路,他還年輕,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不過,“蔡賴配”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龐建國指出:“從這次初選可以看到,賴清德相對而言是比較能妥協的。雖然他主動的意願不會太強,但以他的個性,如果面對民進黨內的強大壓力,要求必須要‘蔡賴配’才比較容易團結民進黨的話,他也可能會妥協。”

有分析認為,蔡英文接下來可能利用執政者的優勢,全力攻擊國民黨的最強候選人韓國瑜,甚至可能推動修訂《“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增添禁止“帶職參選”等條文內容,扼殺韓國瑜參選“總統”的正當性。

對此,兩位學者並不認同。張文生坦言,蔡英文會為了勝選不遺餘力,不擇手段,通過各種方式來拉抬自己、打擊對手,包括動用執政資源和情治機構把對手過去的歷史都挖一遍。此外,她可能還會繼續爭取美國的支持,爭取訪美等,拉抬自己聲勢。至於修法,也不能排除,但如果這些行為過於明顯,對蔡英文來說也未必有正面影響。

在龐建國看來,修法的針對性太過明顯,而且這也是一把“雙面刃”,如果不能帶職參選,那蔡英文自己能不能帶職?又假設她如果要找“行政院長”蘇貞昌或者“立法院長”蘇嘉全來當副手,他們要不要辭職?因此他並不認為蔡英文會出這一招。

龐建國認為,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可能會加倍挑起兩岸敵意,打所謂的“主權牌”和“安全牌”,就如現在香港的“反修例”事件,也一定是蔡英文會加以利用的。

至於蔡英文在民進黨初選的勝出,對2020“大選”情勢帶來什麼影響?兩位學者均認為,現在還無法預測誰輸誰贏,因為明年很有可能是藍綠白三方角逐。現在最大的內部變數就是柯文哲是否參選,外部變數則包括美台關係以及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