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談貿易戰:美國缺自我反思慣將責任『外包』

2019-06-14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多位中國專家學者13日在清華大學舉辦的『中美經貿關係學術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本質是其缺乏對國內經濟社會的『斷層』問題自我反思,而將責任『外包』。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是世界經濟的答案而非問題。

中美經貿摩擦發生以來,美方相繼拋出『美國吃虧論』『美國重建中國論』等論調,將中美經貿摩擦的責任推向中國。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表示,美國挑起中美經貿摩擦的本質是其國內經濟社會出現了『地震般』的『斷層』。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白重恩解釋,高消費、低儲蓄的模式使美國必須從其他國家購買商品,造成巨大的貿易逆差是必然的。任何國家要維持這種經濟運行模式都不可能,但因美元的特殊地位,只有美國得以維持。然而,美國政府並未對在貿易中受損較多的國內群體進行補助,從而造成了『斷層』的現象。

他認為,美國以此向中國『發難』,既是為了追求更大利益,也是為了轉移國內問題的視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指出,每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都會遇到問題。中國也有遇到,經過反思做出了改革開放的決定。中國的發展是自身的選擇,并非所謂『美國重建』。美國現在問題很多,但缺乏反思,總認為是別人造成,慣將責任『外包』。中國現階段發展迅猛,就成為美方指責對象。

此間專家認為,美方當前將中美經貿割裂的作法有違大國責任,違背全球化的歷史潮流,對全球經貿和安全後患無窮。

李稻葵指出,美方犯了『眼紅病』和『健忘病』。看到美國出現社會問題,又見中國發展不錯,就將中國作為目標。但歷史證明,提高關稅的作法極其危險。1930年,美國通過《斯穆特—霍利法案》,將關稅提至歷史最高水平,導致全球貿易混亂,美國失業率攀升,進而引發歐洲混亂走向極端和二戰。今天美方對中美貿易『開刀』,實際是對全球生產價值鏈『開刀』、對全球化『開刀』,引發的後果很可能遠超當年的《斯穆特—霍利法案》。

阮宗澤稱,美國今天的單邊保護主義作法違背全球化浪潮,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大國之所以為大國,需要在道德高地被國際社會所認同,但今天美國政府的單邊保護主義行為被認為可能使其成為一個被自我擊敗的『霸權』。

學者們表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其反制不光在維護自身利益,也是維護國際社會利益和多邊自由貿易體系的利益。

李稻葵稱,中國是全球第一大增長引擎,首先應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經濟穩定,世界經濟就穩定。此外,應採取針對性措施精準應對美國,讓其負面影響在中國境內得到一定緩解,而不波及世界經濟其他地方。

阮宗澤強調,對世界經濟而言,中國是答案而不是問題。2008年金融危機時中國挺身而出,現在的『一帶一路』讓很多發展中國家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面對貿易戰,中國要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守住自己的底線,不能隨波逐流。中國不是前蘇聯,也不是以前的日本,美國過去對付前蘇聯和日本的辦法用在中國身上將注定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