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關部門啟動對聯邦快遞調查程序

2019-06-15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報道,中國有關部門日前對聯邦快遞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依法啟動調查程序,並於6月14日向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送達了詢問通知書。

中國有關部門本月1日宣佈,由於美國聯邦快遞在中國發生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違反中國快遞業有關法規,決定對此立案調查。根據中國快遞業有關法規,快遞公司要保障寄件人的通信自由,不能誤投,不能隱匿,不能私拆,更不能超範圍轉給他人;據此,中國有關部門與聯邦快遞進行了嚴肅交涉,並依法對其立案調查。

對於中國的立案調查,聯邦快遞回應稱,高度重視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將全力配合任何對聯邦快遞如何服務客戶進行的監管調查。

中國外交部3日就此事表態稱,中國的大門一向敞開,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同中方開展合作;同時,他們在華運營合作期間,也應該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注意維護中國企業及中國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此前發表『國際銳評』指出,目前,中國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依據中國有關法律法規,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評論強調,聯邦快遞遭調查,對其他不遵守中國法律法規的外國企業、組織和個人將是一個警告。

針對『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相關規定將於近期公佈,其中會對有關『不可靠實體清單』的相關事項作出明確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