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獨派』再批蔡英文

學者稱年輕選票更危險

2019-06-15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贏得民進黨初選,將拼2020年連任。在綠營一片團結聲後,台灣“獨派”社團14日質疑蔡英文利用行政資源為選舉鋪路,完成“現任優先”,已埋葬了大選的勝出。有學者分析指出,傳統的“老獨派”對於民進黨並非分裂威脅,蔡英文更應擔心反對威權執政的年輕人,會因為厭惡蔡的管制施政而轉投其他參選人。

本土社團“民進黨初選觀察團”14日發出聲明指出,從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名參加初選後,中執會硬把初選日程拖延,觀察團跟民進黨初選過程周旋了近一個月,只能用“痛心疾首”來形容。聲明直批蔡英文拿著豐沛資源,到處為初選鋪路,從蔡英文以下,沒人是亁淨的,沒人可以一邊洗手一邊說“那檔髒事與我無關”,民進黨宛如賊窩。

聲明也提醒,如此倒行逆施所立下的惡例,傾日月潭的水都洗不乾淨;很可能的效應是,初選的達陣已埋葬了大選的勝出,因為有正義感的人民不會支持不公不義的政黨。聲明連署人多為此前“逼宮”蔡英文放棄連任的“台獨”大佬。

對於“獨派”再發聲,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馬群傑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一直以來“逼宮”的這些人物,都是本土立場較強的“老獨派”,在台灣政治光譜中處於邊緣位置,言辭也並不激烈、極端。他預測,民進黨初選後蔡賴的發言,都已經呈現整合的狀態,因此這種質疑聲應該不會演變出“跑票”或分裂情勢。

馬群傑也強調,相較“老獨派”,蔡英文要擔心的反而是獨立意識越來越強烈的年輕人。他說,獨立指的是個人的自由意志,而不是本土派所謂的“國族意識”;台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政黨沒有偏好,在乎的反而是更大的人權、自由,而蔡英文上任後限制兩岸交流、插手校園自由等威權施政,都引起年輕人的厭惡,初選民調呈現的年輕人的支持度,只是得益於兩岸時事的催化作用。

聲明連署人之一的施正鋒也表達對“蔡賴配”的反對。他指出,“獨派”自己也分裂了,未來恐得“含淚投票”。蔡英文在初選過程,違背程序正義,以不擇手段獲勝,國民黨也不敢這樣;若是賴清德同意搭配參選,會被唾棄。

對此,馬群傑認為,儘管“獨派”施壓賴不要搭配參選,但“蔡賴配”的可能性還是非常高。他說,觀察到賴在走完初選流程後已經釋懷,外界也能看出以賴的資源,沒有太多空間打贏初選,蔡英文接下來應該會通過賴的“獨派”影響力拉攏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