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如期舉行,兩岸民間交流誰能阻擋?

2019-06-15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第11屆“海峽論壇”將於15日在福建廈門登場,儘管台灣當局頻頻出手阻撓論壇舉行,但仍有上萬名台灣民眾報名參加,兩岸共80多個單位和團體出席。有學者認為,兩岸關係要以人民生活為中心,公權力部門應盡力滿足民眾需求,台灣陸委會阻攔兩岸民間交流,於情於理都不可諒解。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在介紹海峽論壇相關情況時表示,目前已有超過1萬名台灣各縣市和各界別的民眾報名參加海峽論壇,規模超過以往歷屆。

這屆海峽論壇受到台灣當局空前的阻擾和破壞。早前,針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將率團參加 “海峽論壇”,台灣當局多次提出恫嚇。陸委會指出,禁止現職中央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與團體人員參與有關活動,也“不樂見”縣市政府組團參加;同時警告禁止個人、團體參加“海峽論壇”中涉及“民主協商”、探索“一國兩制”的活動,違者最重可予以解散。

然而,面對台灣當局的“恫嚇”,仍有不少台灣民眾和民間組織報名參與“海峽論壇”。確認出席開幕式的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之所以參加是因為“交流”二字,若兩岸交流都沒有,如何落實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這“五個互相”?

安峰山表示,今次“海峽論壇”的規模超過以往歷屆,這充分說明海峽論壇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受到廣大台灣民眾的普遍肯定和廣泛歡迎。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陸委會阻攔兩岸民間交流,認為這於情於理都不可諒解。他強調,兩岸關係還是要以人民生活為中心,公權力部門應盡力滿足民眾的需求,就算一時難以直接發揮作用,也要從旁協助,指導民間社團幫助解決民眾需求問題。反過來,民間交流其實也可以為兩岸公權力部門提供幫助,彌補公權力部門的不足。

事實上,兩岸的民間交流和經貿往來是任何力量都難以阻擋的。根據國台辦公佈的資料,2018年兩岸貿易往來再創新高,全年貿易額為2262億美元,同比增長13.2%。另外,兩岸人員往來超過905萬人次,同比增長3.2%。其中台灣同胞來往大陸首次突破600萬人次,“首來族”達到了40萬人,均創歷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台灣居民來大陸累計超過1億人次。

劉國深認為,台灣地區的政治發展已經走偏了,政治人物為了選票不顧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讓台灣社會為此付出了巨大代價。他希望台灣政治人物適可而止,不要採取“殺雞取卵”的政策,否則會更快被人民唾棄。他表示,根據過去民進黨政客的選舉策略,不排除蔡英文為了拉抬選情,在兩岸關係議題上進行挑釁,阻礙兩岸交流,這將給台灣帶來危機,限制民眾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