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公佈阿曼灣事件視頻美伊相互指責升級

2019-06-15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在兩艘沙特油輪遇襲整整一個月後,又有兩艘油輪於6月13日在霍爾木茲海峽阿曼灣附近遭到襲擊。當日清晨,挪威Frontline公司旗下的Front Altair號和日本所有的Kokuka Courageous號油輪發生爆炸後起火。

爆炸發生一天後,美軍中央司令部公佈了一段由P-8偵察機拍攝的錄像和照片。聲稱伊朗在『襲擊發生8個小時以後』,派遣快艇取走了水雷,而這個過程『恰好』被巡邏的P-8巡邏機的光電系統拍攝到。

中央司令部聲稱,視頻中,手持步槍的武裝人員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他們在小船上清除掛在阿曼灣被襲擊的油輪上的一枚未爆水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視頻顯示有伊朗船員從遭到襲擊的『Kokura Courageous號』船體上拆除了一枚水雷。在視頻中,一艘較小的船隻處於日本油輪的一側,一個人站在小船的船頭,可以觀察到這個人從油輪船身上移走一個物體。

『遇襲』油輪所屬國之一的日本官方態度更為謹慎。『我們還沒有得知是誰實施了這次襲擊,以及襲擊是如何進行的。』日本交通部長石井慶一在1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此前,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正與美國緊密合作交換信息。目前正搜集信息,因此包括背景因素在內不便於帶著預判作答。

在美國明確將矛頭對準伊朗之後,美國的一些盟友也對伊朗予以譴責。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外交大臣亨特表示,伊朗應對13日在阿曼灣的兩艘油輪襲擊事件負責,并警告伊朗,這些行動『非常不明智』。

『我一直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保持聯繫,雖然我們也將謹慎地進行自己的評估,但我們的出發點顯然是相信我們的美國盟友。』亨特在一份聲明中稱。

美國的中東盟友沙特同樣將矛頭指向了伊朗。據半島電視台報道,在也門的多國聯軍發言人圖爾基•馬利基上校稱,這起『疑似襲擊』是一次『重大升級』,并將其與2018年7月兩艘沙特油輪在紅海曼德海峽遇襲的事件聯繫起來。

面對美國的指責,伊朗方面迅速作出反擊。據路透社報道,伊朗駐聯合國代表6月13日表示,伊朗堅決否認美國聲稱的伊朗要對襲擊事件負責的說法,并對美國這一『毫無根據』的說法,以『最強烈措辭』予以『譴責』。

據《紐約時報》報道,伊朗官員13日表示,最新的油輪襲擊可能是他們的敵人精心策劃的陰謀,暗指襲擊事件與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以色列等美國的盟友有關。這些國家一直敦促美國對伊朗採取更強硬的策略。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14日表示,美國指控伊朗對阿曼灣油輪的『襲擊』是美國所謂『B團隊』採取的『破壞性外交』的一部分,該『B團隊』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

『美國立即站出來指控伊朗——沒有事實或者間接的證據——只能非常清楚地表明,(美國)正在轉向‘B計劃’。』扎里夫在一條推文中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