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對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不作評論

2019-06-15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記者 陳瑤)針對日前所傳的“阿里巴巴已經遞交香港上市申請”一事,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負責人在14日回覆中通社記者的郵件中稱“不作評論”。

港交所CEO李小加在14日出席活動時也對此傳言三緘其口。他表示,對單一公司在港上市暫時不作任何評論,如果有公司成功完成所有上市步驟,會及時發布。李小加又透露,同股不同權公司可望在2019年年中納入港股和內地股市的互聯互通。

事實上,公眾對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信心來自於李小加的一則比喻:“遠走的人總有一天回家。”李小加在5月底曾公開表示,目前與阿里巴巴正在洽談中,阿里巴巴也需要多方面權衡,但不出意外下半年可能會在香港第二上市。

李小加當時直言,無論阿里巴巴最終選擇上海、深圳還是香港“定居”,港交所都希望能幫助公司解決問題。“若有幸阿里巴巴最終選擇了香港,在互聯互通的情況下,將助力雙方共同發展,這是雙方都樂見其成的。”

對此,有分析稱,阿里巴巴赴港重在為企業的未來發展預留一個“活口”,但這也意味著阿里要公開披露的信息會更多,不利於核心信息的保密。此外,兩地股票的差價過大,也可能影響阿里的企業形象。

記者了解到,阿里巴巴2013年曾試圖在香港IPO(首次公開募股集資),但因港交所當時不接納同股不同權架構,因而轉戰美國。當地時間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成功登陸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開盤股價飈升,收盤時市值躍至2314億美元,超越美國兩大電商巨頭亞馬遜和億貝的總和。截至本月13日,阿里巴巴市值已逼近40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