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抗議難言公平溝通

2019-06-20

【正視聽】在六月十六日舉行的澳門甲組足總杯賽事加義對陣橘井恆勢中,雙方球員採取互不防守的陣勢,最後加義以二十一比十八這樣的大比分完成賽事,而賽後雙方球員均表明此次賽事的行為均是自發參與跟球會無關,只是想通過這種『無聲』的行為抗議澳門足總處理世界盃事件的武斷,希望足總未來能加強與球員溝通並得到應有的尊重。

根據澳門電台的報導,針對以上事件,澳門足總十九日表示,『十六日舉行的加義對橘井恆勢足總盃十強賽事,出現不尋常的賽果,足總決定成立技術監察委員會深入調查,根據比賽監督賽事報告、裁判員報告、比賽視頻向球隊、球員聽證。』簡而言之,針對這一不合常理的球賽結果,足總將採取技術鑑定而判斷球賽的合法與否,至於未來的調查工作及結果何時能出,目前還是未知數,但調查的啟動,勢必將會引起後續的其他球賽,繼而未來其他球隊會做如何的安排,也只有等澳門足總的進一步消息。

杯葛賽事或者以負面情緒來宣洩自己的不滿,這在競技場上也不常見到,但作為競技體育的運動員,就需要有奧林匹克的競技精神『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這是團體或者個人在參與體育競技的時候,應該有的原則,如果都以自己的不滿採取不負責任的行為去反對賽事主辦方的行為,這跟一般的市井無賴有何區別?這種行為難道就對得起那些支持你贊助商嗎?在你口口聲聲的討伐中想要的公平,誰又給那些支持你的球迷以公平?值得反思自己的行為。

說到競技體育,我們都非常討厭那些黑哨、假體育、假比賽、假球,因為這些現象都使競技運動失去魅力和價值,玷污了崇高的奧林匹克精神。澳門隊勇於拼搏的精神我們值得讚歎,澳門足總的武斷決策沒有事前跟整支球隊進行商量,這種家長式的管理與決策,在這個多元的世界我們更加不提倡。球員反對的初衷是要求公平對話,可如今這兩支球隊卻是以這種『無聲』的抗議,卻又回到不公平的對待中。

目前,體育界及政府都盡最大的努力,讓這件事情能有個好的態勢發展,譚俊榮司長也表態鼓勵澳門足球隊員不要氣餒、不應放棄,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參加不同賽事,為澳爭光,並指出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包括足球在内的體育運動項目不斷取得發展。與此同時,他也希望澳門足球總會與足球隊員多做溝通、多些對話,共同做好以後的訓練和比賽。就此次加義對橘井恆勢的賽事中,不尋常的比分下既然另有『苦衷』,希望彼此都拋開成見,檢討不足,為澳門足球事業的良性發展奉獻力量。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