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特朗普同意對伊朗發起網絡攻擊

2019-06-24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解理)據《紐約時報》23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儘管叫停了對伊朗的軍事打擊,但他同意了對伊朗的網絡攻擊,目標包括伊朗情報部門和導彈發射系統。

『今日俄羅斯』23日援引《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批准了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網絡攻擊,破壞了伊朗的軍事指揮和控制系統。不過伊朗方面並未置評以證實或否認這一點。報道說,此次襲擊是由美國網絡司令部與負責美國在中東軍事活動的中央司令部協調進行的,雖然發生在伊朗擊落美無人機之後,但實際上已經醞釀了幾個月之久。

美國對伊朗進行網絡攻擊的一週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曾透露,美國正在加強對其對手的攻擊性網絡行動,對手名單中就包括伊朗。美媒近日報道稱,伊朗黑客正在對美國計算機系統造成威脅。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絡和基礎設施安全局局長克里斯托弗•克里布斯22日也表示,伊朗針對美國政府和經濟界的網絡攻擊呈上升趨勢。

美國與伊朗近來繼續就無人機墜毀事件對峙。特朗普21日在授權美軍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後突然撤銷命令,他於22日說,仍在考慮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並表示使用武力的選項『始終存在,直到我們把問題解決』。特朗普還誓言要對伊朗實施『重大新制裁』,透露美國政府打算對德黑蘭施加經濟壓力。有美媒稱,新的打擊方式或包括網絡戰。

 伊朗方面22日已強硬表態,沒有顯示出讓步的跡象,堅稱已準備好應對任何對其領土的威脅或侵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22日讚揚伊斯蘭革命衛隊擊落美國無人偵察機,強調不會允許伊斯蘭共和國的領土受到侵犯。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則重申,伊朗永遠不會是第一個發動戰爭的一方,但警告如果被激怒會有後果。

伊朗方面宣佈擊落一架進入伊朗領空的美軍無人機後,關於無人機是否進入伊朗領空一事,美國和伊朗各執一詞。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22日公佈了美國無人機入侵伊朗領空的詳細路徑和坐標,指出美無人機確實進入了伊朗水域。根據相關國際法,一國領海上空屬於該國領空,國家對其具有完全主權,因此美軍無人機闖入伊朗領海上空,也就等於侵犯了伊朗領空。

對於當下局勢,世界各國呼籲保持冷靜。德國總理默克爾22日在多特蒙德市呼籲,尋求政治途徑解決美伊緊張局勢不能只是一個希望,國際社會應嚴肅認真地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默克爾還不點名地批評了企圖將自己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的國家,她強調,國際政治依賴於合作,如果沒有信任作為基礎,國際政治將不會成功。

此外,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22日接受美媒採訪時則指出,美國正在對伊朗『挑釁』,同時警告越來越多對局勢的錯誤預判可能會導致一場『世界大戰』。馬哈蒂爾表示,馬來西亞也是美國制裁的潛在受害者,譴責實施這種制裁並迫使其他國家遵守大國決定的做法完全是不民主的,是欺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