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合理管控退役新能源汽車電池

2019-06-24

【中新社西寧6月23日電】(記者 張添福)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2019中國(青海)鋰產業與動力電池國際高峰論壇23日在青海西寧召開,業界呼籲,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心臟』,應實現全生命周期資產運營管理。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7.05萬輛、125.62萬輛,同比增長59.92%和61.74%。

 『新能源汽車產業前景光明,鋰離子動力電池比能量未來將持續提昇,』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說,『要研發更加安全的動力電池技術,來保障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美國新能源汽車相關領域企業Camx Power總裁Kenan Sahin說,要用高安全、低成本、可回收的動力電池支撐電動汽車的健康發展,來達到市場、環境及官方的要求。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秘書長兼首席專家張永偉說,車載階段祗是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的一部分,要通過其全生命周期資產運營管理,來發揮顯著經濟和社會效益。

『退役電池在儲能及其它動力領域還有再次利用的可能。』張永偉介紹,回收退役電池,能降低消費成本,減少資源戰略風險,利於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

張永偉介紹,中國退役動力電池梯次利用相關政策和標準體系正在構建,梯次利用經濟性已提現,如應用在電力系統儲能、通信基站備用電源、低速電動車等相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