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學者廣泛共識:

中國發展將為世界帶來更大機遇

2019-06-24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蔣濤)以『中國發展、世界機遇』為主題的中國社會科學論壇年會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來自多國科學院、知名智庫、高端科研機構的代表及知名專家學者與會。

與會中外專家學者達成廣泛共識,認為中國發展取得成功的原因在於走中國道路、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大力推進更高層次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主張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中國發展將為世界帶來更大機遇。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翔說,中國發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創造出來的。多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全球增長的重要引擎。

高翔認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祗會越開越大。『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在跨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投資便利化、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等領域,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正越來越多地惠及世界,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

哥斯達黎加駐華大使羅德里格斯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令世界矚目。互聯互通是當今世界發展的金鑰匙,中國正通過『一帶一路』同世界分享發展成果和經驗。

她表示,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對各國發展至關重要。中國發展得益於對外開放,也是維護和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

世界糧食獎基金會主席、美國前駐柬埔寨大使肯尼思•奎因表示,1979年中國的貧困人口比例相當高,而到2017年,中國的貧困水平已低於10%,並計劃在2021年之前消除貧困——大大超過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計劃中2030年的最後期限。這種發展和減貧的規模非同尋常,為世界其他地區樹立了榜樣。

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首席執行官彼得•卡戈萬加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改善了沿線國家的貿易、外商投資、工業化、技術轉讓和居民生活條件,據相關數據顯示,建成『一帶一路』交通項目後,沿線經濟走廊的出行時間將減少約12%,貿易成本也將大幅降低。

新南亞論壇主席、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孟買)前主席庫爾卡尼表示,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多種機遇,將進一步推動構建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的新型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