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將舉行「修例」引關注

2019-06-26

香港的《逃犯條例》爭議還在不斷升溫、發酵之際,G20國集團峰會將於本月27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中國外交部向媒體確認,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連續第七次代表中國出席G20峰會。料屆時美國將或會向中國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據悉有香港網民已在網上籌款數百萬港元,盼在國際媒體刊登廣告,促請G20國集團對香港「逃犯條例」修訂一事表態關注。

香港發生了兩次上百萬人參與的反條例修訂遊行,並發生多次群眾集會抗議和警民衝突,引來國際社會關注。隨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暫緩修訂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回應事件,稱示威者已發揮了作用。稍後,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接受電視採訪時又表示,如果《逃犯條例》修訂通過,要重新評估香港是否在「一國兩制」下有「足夠自治」,國會可以考慮重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檢視美國與香港的關係。

而日前,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明確表示,G20峰會期間,中方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也不會容許討論香港問題。他重申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不允許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

有網民今早在討論平台「連登」發起眾籌,計畫籌集三百萬元,以便於27日G20峰會舉行當天,在各國主要媒體頭版刊登廣告,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的爭議等相關問題。

據報導,這項眾籌已籌得超過三百萬元(約合新台幣1200萬元),超過一萬二千多人捐款。據知,目前已取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確認,將於27日在美國及亞洲版預留廣告版面刊登反修法廣告。發起人期望能夠在美國、英國、日本、法國等多國媒體刊登廣告,以帶來更大迴響。

今次「修例」事件可能牽涉中美貿易戰,香港政府今次既給中央領導人習近平添煩添亂之餘,反之,給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中堵增添彈藥,台獨勢力方面更讓蔡英文總統助力,為她扭轉選舉敗局。

有分析認為,在這場中美之爭中,香港最大的價值在於與美元掛勾的港元,以及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中國大陸而言,這有助大陸企業透過香港吸納外資,在中國與美國發生貿易戰時,香港也暫時不受影響,成為緩衝區。

--祺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