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倡加快完善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

2019-06-26

陳家良、陳鳳

【特訊】日前廉署完成青洲山地段調查,指出政府未有妥善做好青洲山規劃及修道院保護工作,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青洲坊會理事長陳鳳關注事件。促請工務局關注目前已批給的規劃條件圖,同時要加快出台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最新規劃,令規劃合乎社會實際情況。他們又指出現時有人非法居住在修道院,不肯離開,影響業權人進行維修,希望政府適時介入事件,解決非法居住問題,藉此加快修道院的修復及保育工作。

他們表示,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多年前推出並進行諮詢,其後一直未有下文,在文遺法生效以後亦沒有進行檢討,然而日前城市規劃委員會竟然收到鄰近青洲河邊馬路之土地(2007A082)的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項目規劃條件圖,高度甚至跟青洲山高度相差無幾,社會已對此持有不同意見,甚至認為有關規劃條件圖涉及「偷步砍件」的嫌疑。現時廉署公佈的調查中亦指出了相關事項,在調查中亦批評工務局對青洲山的規劃本末倒置,可見現時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存在嚴重的問題,促請政府正視。

他們又指出昔日政府不聽社會意見,擱置青洲山腳的規劃條件圖,現時該規劃條件圖已經通過,青洲山景觀及生態難免受到不可挽救的破壞,希望政府在審批有關土地項目建築高度上時要審慎處理,而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應暫緩有關規劃,待最新的整治計劃出台後再重新討論。他們又希望政府加快完善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清晰透明地向社會告知詳細內容,同時要進行諮詢收集居民意見,讓整治計劃得以貼合社會實況及社會認同的情況下推行。

另就修道院的失修問題,他們指出現時仍有一批人士在未經現時業權人的同意下居住在修道院,並且不願意離開,令到工程難以開展的同時,持續對修道院造成破壞,希望政府部門適時施予援手解決有關問題,以便文化局跟業權人合作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