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龍通促打擊非法借貸 維護金融穩定

2019-06-26

許龍通

【特訊】日前警方揭發有貴利集團採取家族運營模式,懷疑從事非法借貸。民众願景理事長、社區警務聯絡主任許龍通認為,非法借貸嚴重擾亂本澳金融穩定,建議多從法律、行政等方面加強監管,增加違法成本。另外,賭場周邊“換錢黨”亦十分猖獗,常利用旅客身份來澳犯案,他認為有必要加大完善出入境資格審查,減少目的不純者來澳犯案。又促博企內部強化管理,負起應有責任,共同打擊不法行為。

許龍通指出,近年來非法借貸活動蔓延至社區,各類宣傳單張周街見到,不僅危害市民財產安全,亦大大增加本澳金融市場發展風險。他表示,打擊非法借貸,有關當局需不斷加強行業監管力度,與時俱進提升監管能力,建議從法律、行政等多方面完善制度,增加違法成本,維護本地金融市場整體穩定運作。同時,要加強相關法律宣傳教育,提升市民警惕性,避免非法借貸向社區蔓延,讓更多人上當受騙。

今次被揭發的非法借貸案只是冰山一角,長期來,俗稱“換錢黨”的大量外地人士活躍於賭場周邊,從事非法兌換,甚至衍生、詐騙、鬥毆等嚴重治安事件。今年以來,警方已連續多日展開掃蕩行動,查獲多名“換錢黨”,許龍通肯定警方雷厲風行加強執法行動,又認為,大量“換錢黨”來澳犯案,對本澳出入境安全亦是考驗。

現時旅遊簽注便捷,不少“換錢黨”利用旅客身份來澳從事不法行為。打擊“換錢黨”,除及時遣返禁止入境外,許龍通認為亦要從源頭抓起,在入境方面需加大資格審查,嚴格執法力度,減少目的不純者入境犯案機會。他又表示,賭場亦應負起自身責任,有必要強化賭場安保管理,提高自我要求,增加與警方合作,不能任由不法活動長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