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夢 江澳情

『少年中國說』系列活動七•一拉開序幕

2019-06-26

新聞發布會現場

【特訊】由江門市委統戰部、江門市委宣傳部知道,澳門江門同鄉會、江門五邑海外聯誼會主辦,江門市廣播電視台承辦的『少年中國說•家國夢•江澳情』系列活動將於7月1日至4日在澳門綜藝館舉辦,內容包括開幕式、大型圖片及實物展覽和文化論壇三項活動。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表示,藉活動的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紀念澳門回歸廿周年和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引導澳門青少年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愛國愛鄉情懷。

主協辦方於昨(25)日假江門同鄉會會議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副會長陳溥森、夏俊英,江門市委宣傳部副調研員謝元春,江門市廣播電視台副台長蘇偉城,江門市委統戰部僑政綜合科科長公茂合等出席,並介紹活動詳情。

藉活動增強青少年歸屬感

夏俊英首先介紹了『少年中國說』走進澳門系列活動的籌備情況。他說『澳門於2018年率先舉辦了詩詞大賽、武術大會及創客嘉年華三大部分。澳門江門同鄉會和澳門江門青年會作為協辦單位組織了本澳五所學校合共超過一百名學生分別參加了該活動,取得優良的成績,同時亦得到參加者正面的評價。』陳溥森則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將『少年中國說』打造成一個耀眼的文化品牌、一個充滿活力的青春舞台,引導青少年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三方面精神貫穿活動主旨

據了解,策劃推動“少年中國說”文化交流活動,主要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首先是以實際行動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的建設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精神;其次,“少年中國說”這個活動名字取自江門新會梁啟超先生的傳世之作《少年中國說》,江門作為梁啟超先生的桑梓之地,而澳門也曾經為梁啟超、鄭觀應、康有為、孫中山提供孕育推翻帝制的共和革命的活動平台,江門同鄉會有責任繼承先賢振興中華的遺志,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讓《少年中國說》在新時代閃耀出奪目的光輝;第三,“活化”華僑資源和華僑優勢。江門是中國第一僑鄉,文化積澱深厚,澳門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中國近代史因鴉片戰爭在此拉開帷幕,“活化”這些獨特資源可以更好的促進澳江兩地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活動得到社會各界大力支持

活動亦得到澳門社會文化司、教青局及澳門各政府部門的支持,譚俊榮司長將擔任主禮嘉賓並會於開幕式致詞,江門同鄉會亦已向澳門各大、中、小共30多所學校發出邀請,而教青局會協助該會與本澳各大、中、小學溝通組織共約400名學生參加論壇。希望藉本次活動能加強澳門青少年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愛國、愛澳、愛鄉情懷,加深江澳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各個領域的合作,促進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