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盡快立法減青年酗酒問題

2019-06-26

周錦建

【特訊】今日是國際禁毒日,其旨在以引起世界各國對毒品問題的重視,同時號召全球人民共同來解決毒品問題。有研究指出,酗酒對個人和社會的危害遠高於毒品,身兼禁毒委員會委員的婦聯樂滿家庭服務中心主任周錦建認為,社會大眾應更重視青年酗酒問題,期望能盡快立法規管,攜手共建健康澳門。

周錦建指出,社會大眾對酒精造成青年成長的危害並不陌生,亦普遍支持去年底當局提出擬立法規管青少年飲酒。他提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證實,身體疾病中有60種和酒精具因果關係,更重要的是年少時開始飲酒,與成年時較頻密地飲酒有關,而日後出現酗酒情況的機會亦較高,世衞的研究指出,飲酒是導致15至29歲年輕人死亡的單一最大風險因素。同時,世衛亦就規管酒精提出以下幾項戰略:監管酒精飲料的銷售(特別是銷售給年輕人);監管和限制酒精的可得性;制定適當的酒後駕駛政策;通過徵稅和價格機制減少酒精需求;提高對政策的認識和支持力度;向酒精使用疾患的患者提供容易獲得和負擔得起的治療;針對危險和有害使用酒精者,廣泛實施篩查及干預措施。

另一方面,澳門每年都有因為醉駕而釀成的交通意外,去年就有106宗,當中更有幾宗是奪命意外,相信監管酒精對打擊醉駕有幫助。周錦建認為,從社會現實情況看,現時青少年接觸酒精飲品比接觸毒品更容易,可說是「隨手可得」,基本上在便利店、超市都是非常容易購買,加上時下年青人流行開派對,酒精飲品更是少不免,因此立法規管以及加強宣傳教育非常重要,對青少年成長以至整個社會長遠的健康發展都是百利而無一害。對此,他提出幾個建議,一、盡快立法通過規管青少年購買酒精飲品;二、加強青少年對酒精危害的入校宣傳工作;三、參考有實施相關條例的國家地區的經驗,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定出符合社情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