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出席大阪峰會 三大看點受關注

2019-06-26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7日出席G20大阪峰會。在外交部24日舉行的吹風會上,中方G20事務協調人、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四位官員介紹了相關情況。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此行備受矚目,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中美經貿關係以及WTO現代化改革是此行三大看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機,G20升級為領導人峰會後,應對經濟風險就成為重要議題。如今全球經濟正面臨更多不確定性,早在本月初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各國協調應對全球性風險也被提到重要位置。可以肯定,這一議題會在領導人峰會上繼續展開,而習近平如何繼續闡釋中國的發展理念,如何以自身發展帶動全球經濟增長,將是一大看點。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中的重要一環,持續發酵的中美經貿摩擦被外界認為有望在本屆峰會打開新局面。本月18日,中美兩國元首通電話,互釋在大阪峰會期間會晤以及重啟磋商的意願;隨後,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24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開始接觸,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是為『習特會』做準備。

張燕生告訴記者,美國已完成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聽證,一旦實施,所有進口的中國商品都會加稅,而中國也勢必對全部美國產品進行反制,經貿關係將進一步惡化;全球經濟都會受波及,因此『習特會』其實再次被寄予了扭轉局面的期待。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則指出,G20峰會是WTO現代化改革的重要節點,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也在吹風會上表示期待『建設性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必要改革』。中國強調完善WTO的上訴機制與仲裁機制,增強其權威性和有效性,以進一步凝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共識。

此外,數字經濟是本屆峰會的新元素。王義桅對此表示,關於數據處理,歐盟主張保護個人隱私,美國則主張數據自由流動;作為互聯網大國,中國也有自己的訴求;至於未來的數字經濟多邊規則究竟如何制訂,也是本屆峰會的一項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