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市場『東聯西通』對外開放穩步加快

2019-06-26

【中新社上海6月25日電】(高志苗)中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下稱ETF)互通儀式25日在上海證券大廈交易大廳舉行。回溯近日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各項舉措,可以看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穩步加快。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中日ETF互通儀式上表示,中日ETF互通啟動、上周一『滬倫通』開通、上周五A股納入富時國際指數,這些都表明中國資本市場擴大開放的步伐不僅從未停止,而且將穩步加快。未來,將始終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加強與各國資本市場的合作,加快建設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各項舉措釋放了怎樣的信號,該如何正確地理解這些舉措?華鑫證券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傅子恒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滬倫通,中日ETF開通,A股‘入摩’‘入富’等舉措;證監會擬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優化資本市場主體與質量等信息,都表明我國資本市場在各種內外部壓力下,繼續堅定地走在改革與擴大開放的路途上。而這種開放是雙方向互動的,這表明監管層對我國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的發展有充分的自信。』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也認為,『不管是滬倫通還是中日ETF互通都是資本市場對外連通和開放的一部分,這意味著更多市場的准入以及資金雙向流通。現在對外開放的步伐是越來越大的,不管是從機構准入、額度擴大還是市場產品的選擇來看。』

開放從未止步,那『東聯西通』對中國資本市場產生何種影響?『雙向開放擴大了內外部投資者投資的範圍,有利於各自市場健康發展與良性互動,也將有利於投資者開拓投資視野,在更廣闊市場範圍內尋找機遇,進行國際間比較與資產配置。』傅子恒解釋。

財經評論員布娜新補充,『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也是世界性機遇,有利於國際金融機構拓展國內業務,將優秀金融機構管理經驗移步中國,有利於在上海或大灣區打造屬於中國的世界金融中心。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進程勢不可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會逐步擴大。』

當然,對於成長中的中國資本市場而言也還有進一步提昇的空間。『因為整個市場是個人投資者占主導,個人投資者的理念缺乏長期性,這對於長期的資金獲取和資源配置有一定影響。』邵宇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