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象衛星『福衛七號』成功發射

2019-06-26

【香港中通社6月25日電】台北消息:首度使用台灣自主研發衛星操控系統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於台北時間6月25日在美國發射升空,接棒在太空服役已逾13年的“福衛三號”,估計能提升台灣天氣預報準確度達一成。

原定當日11時30分搭載“福衛七號”發射升空的獵鷹重型火箭,因發射台油壓問題一度延遲,終於在14時30分在美國東岸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台灣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說,發射後成功回收2支側立火箭,是回收最佳的一次;另一支價值6000萬美元的主火箭則掉到海裡,無法供下次發射使用。

據報道,有“太空最準確溫度計”之稱的“福衛三號”自2006年4月15日發射迄今逾13年,接替的“福衛七號”升空後,未來每天會經過台灣6次,每次只有短短6到12分鐘。操作指揮官蕭文宗說,操控人員要事前規劃好指令,抓緊時間跟衛星“溝通”。

蔡英文:發展太空一棒接一棒

這次“福衛七號”使用的衛星操控軟件和排程軟件都由台灣自行研發,共有6枚衛星,完成軌道佈署後,將大幅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資料。此次“福衛七號”也攜帶了兩個科學儀器,用以進行先進太空天氣科學實驗。

台灣太空中心也預告,2021年要再發射一顆氣象衛星“獵風者”,從整合、設計到地面操控都由台灣掌控,自產技術比率將比“福衛七號”更高。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是台美近10年來最大的科技合作計畫,未來將接替福衛三號成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蔡總統也親自赴新竹國家太空中心見證。

蔡英文說,福七發射是台灣太空發展的里程碑,這個重大成就來自於太空中心團隊所有默默付出的人員,「每一位都是太空英雄,都是台灣之光」,兩年前福衛五號升空已經應證台灣太空的自主研發能力,現在更見證台灣太空科技在世界發光發熱。她表示,每年將發射一枚新的衛星,一棒接一棒,台灣發展太空的決心,也將隨著每一次發射,一起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