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泥受惠大陸市場

首季淨利年增長54.4%創新高

2019-06-26

【香港中通社6月25日電】 台北消息:受惠大陸水泥市場的貢獻增加,台灣亞洲水泥公司(簡稱:亞泥)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29.29億元新台幣,年增長54.4%,並創下單季同期新高。

亞泥24日舉行股東大會,董事長徐旭東仍看好大陸市場。他指出,大陸今年經濟增長預估在6%左右,水泥行業仍有望維持較高的價位和盈利水準。

至於台灣市場,徐旭東則看法保守。他認為,今年台灣雖有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等政策利多,但大環境供過於求,水泥營運依舊艱困。

另據指出,亞泥持股近20%的大陸山水水泥,從去年10月30日後轉列權益法投資,去年只有2個月,就認列新台幣3.7億元獲利,今年可全年認列,預期山水今年對亞泥財報的貢獻度會明顯增加。

至於亞泥是否會到海外市場投資,亞泥總經理李坤炎指出,亞泥在大陸的產能已是前十大,水泥業去海外,最重要是留意地緣政治風險。現在亞泥在東南亞、歐美等市場都在評估中,會找機會伺機併購。

不過,徐旭東表示,水泥業去海外真正問題是地緣政治,要留意風險,也要看機會在哪,要保證股東權益、規避風險考慮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