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堅決杜絕『以赦謀私』確保特赦公正廉潔

2019-07-01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電】(黃鈺欽)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30日在北京表示,特赦工作要堅持廉潔公正,嚴格管理,公開透明,強化監督,堅決杜絕『以赦謀私』、權錢交易、徇私枉法等行為,確保特赦實施公正廉潔。

當日,全國特赦實施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在北京召開,陳一新在會上作上述表示。他強調,各級政法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簽署的主席特赦令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特赦決定,深刻認識本次特赦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嚴格依法做好特赦實施工作,確保實現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針對特赦具體要求,陳一新指出,要堅持緊扣主題,始終聚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這一主題,統籌謀劃部署,把握工作節奏,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在國慶節前基本完成特赦工作。

『要堅持平穩有序,精準評估特赦實施對社會穩定的影響,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陳一新說,對符合特赦條件的罪犯,做好釋放前的思想教育和釋放後的安置幫教,引導他們遵紀守法、回報社會;對其他服刑罪犯及其家屬,加強政策宣講、說服教育,維護監管秩序和社會穩定;對原案受害人及其家屬,加強引導、安撫,贏得理解支持。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負責人在會議上均對本系統特赦實施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其中,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指出,最高檢將認真做好特赦實施法律監督。對監獄、看守所、社區矯正機構等刑罰執行機關報請特赦活動,以及人民法院審理和裁定特赦案件活動,實行全程、同步監督,及時監督糾正特赦實施工作中的違法行為,確保特赦對象符合條件、特赦程序依法合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