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勞資協商再破局 空服員繼續罷工

2019-07-01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台北消息:原本已經同意停止罷工的長榮航空公司空服員,因勞資雙方在協商時無法達共識,工會繼續展開罷工。工會並於6月30日強調,工會投票並不是決定“罷工是否停止”,而是針對長榮所提出方案進行民主表決。長榮航空則表示歡迎組員回家,只要報到就會安排執勤。

長榮公司代表日前與工會代表會面並提出新的協商方案,工會在29日的投票中以多數決定接受新方案,待簽訂協約後即會停止罷工。不過,長榮航空代表與5位工會代表經過約3小時交鋒,因兩項議題長榮航空堅持無法同意,最後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協商再度破局,預定7月2日再協商。

長榮航空表示, 5月曾發佈公告,若罷工導致公司獲利下滑、虧損,將暫停年終獎金、年度調薪、員工優待機票等福利措施,但罷工期間配合公司班表出勤者,則不受此限;工會認為這是秋後算帳,要求撤回。另外,罷工啟動前,有18名報到服勤的空服員於飛機起飛前一刻宣佈罷工,長榮航空認為她們擅離職守,嚴重違反公司規定;工會則希望長榮航空不對她們進行懲處。

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資方逼工會退讓,卻在簽約時堅持秋後算帳,罔顧法律、不顧旅客權益,只為打壓、消滅工會,工會唯有繼續罷工,展現團結與決心。對於協商破局,桃園市勞動局表示,勞資爭議經調解不成立後,工會依規定會員投票及全體過半同意宣告罷工,勞動局尊重工會依法罷工及設糾察線權利,罷工繼續或停止取決工會意願。

長榮航空預估,最慢7月底前所有航班將可恢復正常,但如今計劃生變,仍維持6成多運能,7月航班再行公佈,另外,目前有超過300名空姐表達歸隊服勤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