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法實施兩周年 北京世園會迎『中醫藥主題日』

2019-07-01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 李亞南)從神農氏遍嘗百草的神話傳說,到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發現青蒿素的奇妙歷程;從各異中藥材製作的名醫畫像,到令人垂涎的藥膳美食......30日于北京開幕的2019年中醫中藥中國行暨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中醫藥主題日活動,向來者展示了中醫藥的『前世今生』。

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實施兩周年之際,此次為期3天的活動在北京世園會嬀汭劇場、百草園、本草印象館等區域展開豐富多樣的中醫藥文化、健康科普和中醫藥法宣傳活動。

本次活動由中醫中藥中國行組委會、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本次北京世園會分別建設了中醫藥園藝主題展園百草園和中醫藥文化主題展館本草印象館。在百草園,近500種藥用植物栽植于以中國『陰陽五行』觀念為靈感來源的木、火、土、金、水五個區域內,沿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生命軌跡,巧妙地融入園藝展示和景觀塑造。

本草印象館通過沙畫、人文畫以及聲光體驗的方式,展現了從草到藥、從藥到方、從方到典的中醫藥學發展歷程。

在健康咨詢區,體質辨識儀、電子脈診儀、中醫四診儀等高科技中醫設備吸引了眾多民眾前來體驗;而手工製作傳統中藥貼膏、蠟葉標本、香包香囊,以及中藥材植物彩繪等互動體驗也引得不少參觀者紛紛駐足。

在展覽展示區,中醫藥法及其配套文件相關內容盡數呈現,旨在加深參觀者對中醫藥服務、保護發展和科學研究現狀的認識和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