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巴服務續約批給 撲朔迷離

2019-07-06

【正視聽】兩家巴士公司的服務批給合同將於今年十月底到期,但續約事宜仍撲朔迷離,也像飛機黑盒,外界沒有人能知道。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距離合約到期日子不足三個月,這個尤如潘朵拉的盒子,何時才可以打開?

去年本澳巴士載客量日均達六十一萬人次,巴士公司數目由過去二變三、再三變二,這種經營模式,教市民嘖嘖稱奇。沒有最奇,只有更奇,上次續約,運輸工務司司長以時間不足為由,於去年八月,在無聲無息下草草與兩巴續約十五個月,至今年十月底。根據合約,巴士公司可以獲得車資及財政援助,財政援助計算方式複雜,涉及發車數目、巴士公司的營運成本和政府對巴士服務的評鑑得分等,單是去年全年,政府在補貼巴士上,已斥資十億元公帑,十月續約,又會是多少錢埋單?有關金額及未來的續約條款,至今仍然是滴水不漏,外界無從知曉。

一個花上十億元公帑的公共服務,批給條款、金額,事前公眾無法得知,是否合情理?在這種資訊不對等狀況下,公眾和議會如何可以監管?局方似乎沒有汲取去年短期續約的教訓,做好前期工作,提早公佈合同金額、新合同有否吸納用家意見,例如加強對巴士公司的服務監管、完善發車機制、責令巴士公司做好司機培訓、減少巴士意外率、提升巴士服務質素、引入更多環保車種、推動智慧交通等。若果臨近屆滿前才公佈相關資訊,是否還會有彎轉?

筆者認為,新合同除了提升巴士服務,也應該提高巴士公司服務的積極性,透過良性競爭,推動服務進步。另一方面,應該要整體考慮公交政策,巴士作為本澳主要公共交通,計劃好巴士、輕軌、的士其他公交的定位和配合,尤其是做好公交優先政策,回應市民及遊客出行所需。

潘朵拉的盒子時間到了,始終還是要打開,局方應該提早交待合同將的修改方向,若時間許可,按公眾意見再調整,讓公帑花得有價值。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