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北街交通亂象嚴重

陳德勝建議從長短期兩層面理順交通

2019-07-06

沙梨頭北街路況(資料圖片)

【特訊】沙梨頭北街、沙梨頭南街和筷子基俾若翰街路口交匯處的交通亂象早已成為筷子基區長期存在的一個交通頑疾。近日該處路口附近的道路工程使得情況越發嚴重。城規會委員陳德勝促請政府盡快正視問題,及早安排遷移瑪大肋納嘉諾撒學校,同時也要考慮設立交通指揮燈、取消附近部分的邊泊位,並將俾若翰街從雙線行車改為單線行車,總體規劃整治,理順附近的交通狀況。

筷子基十字路口缺少交通燈

陳德勝指出,筷子基十字路口交通亂象源於現時來自三個方向的車輛交匯通行,由於缺少交通指揮燈,加上道路工程的實施,附近人車爭路的情況越發嚴重,繁忙時間段各處路口的車輛更是爭先搶道通行,行人於車輛間穿插過馬路,險象橫生。他表示,隨着區內公共和私人屋苑的落成,區內的居住人口增加,人流、車流有所增加,且不少巴士路線和“發財巴”經林茂堂取道俾若翰街轉到沙梨頭北街直去關閘,加上部分旅遊巴在筷子基南灣附近上落客和停泊。眾多因素作用下,途經附近的車流量驟增,讓沙梨頭北街十字路口的交通壓力大增。

交通路況十分複雜

他認為,是次當局因應道路工程曾短暫封閉由沙梨頭北街轉右向俾若翰街行駛的方向,反而有助理順俾若翰街至沙梨頭北街的交通狀況。受限於筷子基北灣的緣故,俾若翰街的行人道和道路面積無法擴容,雙線行車令路面更為狹窄,驟增的公共巴士、旅遊巴、接載員工的賭場巴等為該個路面帶來沉重壓力,稍一堵塞,由船澳街向俾若翰街轉右行駛的車輛未能向前行進,由俾若翰街至船澳街的大型車輛也未必有足夠位置供其向左轉彎,而俾若翰街與船澳街T型交叉路段的塞車又會影響沙梨頭北街十字路口的交通。

長短期措施改善方案

他建議行政當局從短期和長期兩個層面來理順該處交通。短期方案方括是在筷子基十字路口架設交通燈,以便指揮來自不同方向的車輛有序通行;延長俾若翰街單線行駛措施的期間,深入調研和收集相關路段的交通數據,以便考慮將俾若翰街改為單線方向行車;取消瑪大肋納嘉諾撒學校前和俾若翰街附近的部分路邊泊車,減少因停泊車而造成的交通阻塞,擴闊路面空間,加快疏導密集車流。長期方案則是加快開展逸園狗場教育用地工程,以便盡快搬遷聖瑪大肋納學校,與此同時,交通事務局做好前瞻性規劃打通由關閘方向來往筷子基的交通,以及配合路向調整和智慧交通,改善筷子基一帶的交通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