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籲主動維修保大廈安全

2019-07-06

【特訊】日前,新口岸境豐豪庭新豐閣突發停電,令多戶居民受到影響。民眾建澳聯盟代表在接獲居民求助後,隨即聯同民眾安全服務義工隊成員前往現場跟進處理,為在場有需要的住戶提供支援,並於現場協調大廈管理機關及維修公司。經搶修後,大廈當晚零晨已恢復供電。

民建聯大廈事務委員會主任袁漢均表示,現場所見,該大廈電梯及公共部分供電正常,但住宅部分停電,慶幸事件沒有引致居民不適或受傷,但不少受影響的住戶需疏散到大堂或戶外暫避。經維修人員初步檢查後,是次停電原因可能是電力超負荷或短路引起。

他表示,現時本澳不少住宅大廈,由於缺乏定期保養維修,基礎設施設備日積月累容易出現老化或損耗,加上正值夏季用電高峰,容易對大廈安全造成隱患。

他呼籲大廈業主需提高安全意識,定期檢查家電,並更換老舊的電器設備,倘發現電器出現故障,必須由專業人士進行維修。大廈管理機關應定期為大廈公共部分的電力設備進行保養及檢測,確保供電穩定正常;已依法成立管委會的大廈,應儘快制定有效的樓宇保養及維修制度,對樓宇內老化、損耗,甚至存在危險的設施設備,必須聘請合資格的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及維修。

另外,當局應持續加強宣傳,提升社會對樓宇的保養及維修意識,推動小業主主動關注自身大廈設施設備的安全情況,共同維護居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