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龍通倡健全法律嚴打黑工

2019-07-12

【特訊】警方揭露路氹城有地盤二、三分判商聯手偽造證件招攬黑工,民众願景協會理事長、社區警務聯絡主任許龍通表示,黑工氾濫嚴重影響本澳勞動力市場正常發展,對城市公共安全亦帶來隱憂,今次被揭發的黑工個案涉嫌偽造本澳居民身份證,並以集團化運作,顯示黑工問題趨向複雜,建議當局儘快完善法律監管,完善舉證、稽查和罰則等環節,加大打擊力度,徹底堵截黑工氾濫。

長期來,坊間盛傳本澳黑工成風。許龍通表示,形成這一現實困境,根本原因在於本澳相關法律制度很不健全,舉證、稽查、罰則各環節留有較大漏洞,為黑工和不守法的僱主大開方便之門,大量黑工得不到有效監管,對勞工市場正常運作和城市治安帶來極大隱患。今次被揭露集團化運作黑工案,通過偽造本澳居民身份證,上下聯手瞞天過海,嚴重侵犯本澳居民合法就業權利,運作手法更為隱蔽,令人震驚,給打擊非法工作增加難度,令到黑工問題更為複雜嚴峻,呼籲當局高度重視今次黑工集團化運作的新特點,加強監管,從嚴處理。

打擊非法工作涉及取證、稽查、處罰等多項環節。過去當局打擊黑工效率不高,許龍通認為與舉證難存有很大關係。雖然當局成立了打擊非法工作小組,然很多時候,僱員與非法僱員之間的勞動關係往往難以被釐清,造成後續處罰和跟進監管無用武之地。今年五月份,根據打擊非法工作行動的統計,巡查地點共331個,截獲懷疑非法工作者107人。其中,又有多少最後能被真正檢控屬於非法工作呢?

罰則方面的阻嚇力不足,也為黑工氾濫提供了空間。現時聘用或從事黑工多數以行政違法處理,即使有機會被立案起訴,不少又是以緩刑、罰金代替,而且罰則過輕,根本毫無阻嚇力。違法成本低,黑工現象根本無法禁止,只能愈演愈惡。他認為不能單單正視問題,更要著手解決問題,建議當局儘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行政、刑罰雙向並舉,增加違法成本,提高打擊黑工阻嚇力。同時完善外勞審批制度,若證實僱傭實體的確有嚴重違規、違法行為,亦應強化懲處措施,並引入黑名單制度,引導構建誠信守法的市場經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