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美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

2019-07-12

【香港中通社7月11日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中美經貿磋商相關問題時表示,雙方經貿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的要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

高峰強調,中方對於磋商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的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他同時指出,相信雙方可以通過平等對話照顧彼此合理關切,一定能够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對於美國近期決定對之前加徵25%關稅的110種中國商品取消關稅一事,高峰回應說,這是美方正常的關稅程序,中方也已經建立了相應的關稅豁免機制,將根據企業的申請進行處理。

據央視新聞10日援引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當地時間9日宣佈,從即日起減免110項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有效期為一年。報道稱,上述110種商品包括用於癌症放療的醫療器械和電容器等,從去年7月6日開始被美方加徵了25%的關稅。

敦促美國真正落實對華為等中企承諾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稱,美國近期取消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是正常關稅排除程序,中方也有相應關稅豁免機制。他還敦促美方盡快停止打壓中國企業。

美國政府日前決定對此前加徵25%關稅的110種中國商品取消加徵關稅。有分析認為,此舉表明美國在為中美經貿磋商營造良好氛圍,貿易戰或將有所緩和。

對此,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是美國正常的關稅排除程序。中方也已經建立了相應的關稅豁免機制,將根據企業申請進行處理。

除取消對部分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外,美國官方近期還聲稱,對於『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與華為的生意,美國會頒佈許可。但華為等中國企業仍在美國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上。

高峰稱,中方敦促美方真正落實承諾,盡快停止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錯誤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