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反對日本加入聯合國軍出兵國

2019-07-12

【香港中通社7月11日電】韓國國防部副代言人盧在千11日就聯合國軍司令部擬將日本列入出兵國的消息表示,日本并非朝鮮戰爭參戰國,因此不能作為出兵國活動。

據韓國媒體報道,盧在千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有關國家若要作為聯合國軍出兵國進行活動,必須與韓國國防部進行協商。聯合國軍司令部出兵國是指根據1950年通過的聯合國安理會第83號、84號決議向聯合國軍司令部提供兵力的國家中,通過《華盛頓宣言》宣佈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時將再次派軍的國家。韓方從未同美國討論或考慮過日本加入出兵國。

據悉,美軍主導的聯合國軍希望日本加盟出兵國,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向朝鮮半島派遣兵力和裝備。目前,聯合國軍共有18個成員國,分別是韓國、美國、澳大利亞、比利時、加拿大、哥倫比亞、丹麥、法國、希臘、意大利、荷蘭、新西蘭、挪威、菲律賓、南非、泰國、土耳其、英國。這些國家將在半島發生緊急狀況時派遣兵力。

另外,韓國國防部還對德國參與聯合國軍司令部表明反對立場。盧在千說,參與聯合國軍司令部的國家需根據韓方邀請,為支持韓方行使自衛權而派軍,派軍必須獲得韓方同意。而此次事宜沒有同韓國政府事先磋商并獲得同意,韓方已向德國提出反對意見。

韓國政府多名消息人士11日表示,美國正在積極尋求讓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朝鮮半島發揮更大作用的方法。為此,美方希望讓聯合國軍司令部7個後方基地所在國日本加盟出兵國,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向半島派遣兵力和裝備。

報道指出,一旦由美國主導的聯合國軍司令部與日本就此達成協議,將為日本自衛隊進入半島提供依據。這將引發韓國民眾的抵觸情緒和周邊國家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