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致函立會要求刪除明日相關議程

六百億澳投公司法案急煞停

承諾絕不出任澳投任何職位

2019-08-06

崔世安在新聞發布會宣布,政府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兩項議程。

【本報訊】立法會原定明日審議調撥澳門幣六百億元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法案。昨日傍晚,行政長官崔世安突然宣布,已致函要求立法會刪除相關議程。他也表明,結束行政長官的任期後,絕不會出任那間公司任何職位。

政府提出調撥六百億元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法案,立法會原訂在明日一般性審議。在抗拒法案的民意不斷升溫之際,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日傍晚突然舉行新聞發布會。

謂負責任政府需再多解說與諮詢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接受傳媒訪問的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新聞發布會表示,由於社會上對特區政府計劃從超額儲備中調撥澳門幣六百億元以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有不同看法,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有需要在立法會一般性討論前再作更多的解說及公開諮詢,以釋除公眾的疑慮。

《打擊電腦犯罪法》議程亦刪‧理由保安司離澳

所以,政府已致函澳門立法會,要求根據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刪除原安排於明日全體會議討論的兩項議程,其中一項關於調撥澳門幣六百億元以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另一項是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的法案。關於後者,崔世安聲稱,由於負責法案的保安司司長離澳,未能明日到立法會向議員清晰引介法案和解說。

崔世安指出,團隊經過聽取社會意見和商量後,在昨日決定去函立法會和展開公開諮詢,並第一時間舉行新聞發布會,向傳媒解說。他也表明,在十二月十九日離任後,絕不會出任那間公司任何職位。

外界質疑,在現屆政府任期不足五個月內成立六百億元投資公司是「趕尾班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不是在最後五個月趕尾班車。」他表示,早於二零一四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結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條款磋商報告內,也認為澳門倘成立公有的、類主權性的基金,可以透過更多元的資產配置爭取更高的投資回報。從那時開始,金融管理局已開始展開相關工作。

梁維特信因展開公眾諮詢未能趕及今年完成工作

梁維特也指出,《特區政府五年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於二零一九年落實設立投資發展基金,自己亦多次於立法會就相關議題作出解說。他坦言,昨日才決定就成立相關公司展開公眾諮詢,更廣泛聆聽社會聲音,故未必能趕及在今年內完成相關工作。梁維特強調,有關基金的成立工作有其必要性,是繋及澳門長治久安的制度建設。

金融管理局局長陳守信表示,金管局、財政局、法務局成立了調研小組,參考、研究國際組織的研究報告及過百個主權財務基金的實際運作情況。他也指出,曾多次就基金的構想於行政會討論,並計劃將「聖地牙哥原則」納入行政法規之中,使其具備高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