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環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重建

譚偉文:改用不鏽鋼管壁以更耐用

2019-08-06

譚偉文介紹重建後的黑沙環垃圾自動收集系統會更耐用。

【本報訊】黑沙環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將會重建,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表示,除推動大廈業主做好垃圾分類回收外,也在參考外地經驗後決定新系統的管壁改用不鏽鋼材質,令其更耐用、使用壽命更長。

議員何潤生昨質詢造價一億二千萬元、原預計使用壽命廿五年現卻十年就報廢的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在重建後如何避免再有這樣情況出現,浪費公帑。

譚偉文回應道,在參考考慮其他地方經驗後,決定系統管道材質會由現時的碳鋼,改用相對更耐用的不鏽鋼,令其使用年期更長。譚又說,該局計劃與市政署及衛生組織、相關屋苑及物管理公司合作,加強推動大廈業主做好垃圾分類,讓系統之使用更正確。

譚偉文又指,考慮到交通影響,系統會分區重建,首先會做垃圾收集口的部份,令系統可先局部投入運作使用。

 不少議員建議引入罰則確保正確使用系統。其中麥瑞權更直言,以本澳的公民教育質素狀況,以及廚餘回收的經驗看,即使改用不鏽鋼可能也於事無補,「做多多都死,十吋鋼板都穿呀」。

譚答道,政策要一步步去推進,若要建立處罰制度,其立法需一段時間去做,也要去界定如何執罰等,故希望先從改善措施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