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輕軌津貼會較巴士多好多

2019-08-06

羅立文回應施家倫的輕軌質詢。

【本報訊】輕軌氹仔線計劃年底通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政府對輕軌服務的津貼必然會較巴士的多,「短期係會多好多」,但中、長期他有信心情況會好轉。他亦不認同輕軌蝕本論,強調這種如沒像香港發展上蓋的模式是政府投資和選擇。

港鐵服務合同日內上網公開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質詢政府判予港鐵的五十八億元營運及維護服務合同內容,列席的羅立文回應指,有關合同內容簡單、沒有甚麼特別,會在一、兩日後將相關資料上網公開。他補充,未來輕軌包括車票等所有收入是歸政府的。

外界關注未來輕軌營運要政府持續投入公帑,羅立文直言,如同巴士車資津貼一樣,未來輕軌也會有津貼,而且輕軌系統本來就更貴,相關津貼自然會更多,「我諗大家都明白」。

羅立文續說,相關津貼費用短期內是很貴、比巴士的多好多,但中、長期看,應該會持續改善,「你(施議員)講得啱,呢樣嘢要擺錢,所以津貼比巴士多,呢個係事實」。

不過,羅立文不認同議員吳國昌指輕軌會不斷蝕本的看法,「我唔知係米蝕本,我亦都唔同意話不斷蝕本」,強調當年政府決定建輕軌的模式就是這樣,是為市民旅客而做的公交投資,不然當年應如學香港在每個車站上蓋發展地產項目去增加收入。

羅立文謂,即使輕軌股份公司成立後,政府還是要負責投資,希望日後在新線和新站會規劃更多空間,讓公司有更多收入。

輕軌股份公司短期內成立

羅期間透露,短期內輕軌公司會正式成立,並與政府簽訂輕軌服務的專營合同,之後「慢慢運建辦就會散」。而為免又要再磋商判給合同之轉換,原定於第二季展開的輕軌石排灣線建造工程招標雖準備好也押後。

另他又稱,若有合同最終談不攏無法轉換予公司而運建辦又解散,政府會安排其範疇內一個部門去接手跟進,確保合同、服務和工程等繼續進行不停止。

港鐵聘五百多人 四分三為本地

運建辦主任何蔣褀說,港鐵已聘請好滿足服務的五百七十多人,約四分三為本地人。當中約一百五十人是工程人員,營運的有逾二百人,其餘為行政、財政的。相關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