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週三討論不夠

蘇嘉豪:撤案才是最合適做法

2019-08-06

蘇嘉豪回應崔記者會

【本報訊】特首崔世安宣布取消週三到立法會引介涉及澳門投資基金公司六百億元撥款的《修改二○一九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法案,議員蘇嘉豪認為,當局應清晰交代是僅取消議程還是完全撤回法案,且市民對此已很不滿,惟有撤案才是最合適的做法。

昨日中午才遞信要求撤案的蘇嘉豪傍晚回應表示,政府應進一步清楚說明立場,他們是僅去函立法會取消週三對該案的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之會議程,還是政府要撤回已交立法會的法案。

蘇嘉豪指,若僅僅是取消當日立會議程,那麼法案仍是會留在立法會裡,這如同把立法會當成酒店,「鍾意嚟就嚟,鍾意走就走,鍾意坐就坐」,做法實不恰當。

蘇嘉豪重申,政府當務之急非單單針對澳投公司去做諮詢、講解,而是盡快兌現承諾,專門立法監管這類公共資本企業,之後再去處理澳投公司,這才是適合的次序。

對於政府突叫停兩案上立會,蘇嘉豪說,這突顯政府立法工作草率,「根本未諗清楚就交嚟」,不考慮好內容而只信奉立會夠票通過就可以,想法絕對錯誤。他強調,市民已醞釀了許多不滿,應盡快表明撤案才是最合適做法。

電腦法叫停理由難信服

至於另一個宣佈取消在同日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打擊電腦犯罪法》修法案,理由是負責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有關時間離澳未能出席立會會議。蘇嘉豪直言有關理由難以令人信服,「我就唔係好相信」。

蘇續稱,他作為議員感受到民意對該案有很大的反應,尤當中允許執法當局可強制提取雲端資料之建議,故不排除政府也有同樣感受,故希望緩一緩,待立會復會後再處理,而相信當局對此無撤回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