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遞信促撤法案

2019-08-06

學社遞信促請政府撤回調撥六百億元成立投資公司的法案

【本報訊】立法會將在本週三審議調撥六百億元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法案。昨日中午,新澳門學社向行政長官遞信,促請撤回法案,待進行公開諮詢、全面提交資料,以及建立專門監管公共資本企業的法律制度後,再從長計議。昨日傍晚,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政府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審議調撥六百億元的議程。

新澳門學社強調,作為公共資本企業,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同樣全由公帑注資卻不受公法監管。而且,本澳至少有十六間公共資本企業,卻沒有專門法律監管企業財政、規範企業利潤用途及向政府上繳的百分比、資產產權轉讓所得收入的處理方法,亦沒有要求公布財政年度報告及其財務報表。

「法律真空而且沒有填補時間表,政府卻生成越來越多、越來越鉅額的企業,勢必持續增加公帑流失、成效不彰的可能。」新澳門學社續指出,事實上,政府過去曾注資成立大利來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利保發建設置業發展有限公司等,但是,先後突然宣布清盤,政府從未公布企業清算後的財務狀況,以及政府可回收資本額。

新澳門學社也指出,政府早在二零一一年成立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澳投公司),有關企業下設三間子公司,再下設十七間子公司,層層分拆更加「無王管」。除澳投公司外,政府去年陸續注資二百億元人民幣至粵澳合作發展基金,且協議注資上限達一千億元人民幣。新澳門學社表示,類似企業與基金項目以至今次的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都離不開「參與區域合作」等名目,不少意見批評政府正在不斷生成「性質相近且無王管的獨立公帑王國」。